2018年8月3日 星期五

[無關程式] 文摘 (1) The sunny and the dark side of AI --- 人工智慧的光明與黑暗面

最近在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上看到這篇文章,在看太多充滿符號的學術文章之餘,看看這種評論型的文章對我而言算是一種調劑,並且這篇文章不長所以我看得完




順帶一提,經濟學人的經營策略是發展付費訂戶而非增加廣告收入以提升所產出內容的品質,因此如果你跟我一樣不是付費訂戶,你可以註冊,這樣每週就有三篇免費文章可以讀,其實對我這種讀者來說也算是很夠了。

好,進入正題。

這篇文章的題目是AI的光明與黑暗面,但讀完我發現這篇文章對於黑暗面的著墨不成比例的多,根本對人類擁有AI的未來根本超悲觀的。

首先作者AI就像是羅馬神話裡的雅努斯(Janus),一個擁有兩個臉的神。簡單來說,AI就是一把雙面刃,可以帶來好處也可以帶來災難。AI的好處很多,例如人資可以用比較有效率的方式篩選出比較適合的應聘者,許多過去根本不存在的工作會被創造出來,消費者也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務等等。但除了上述好撤,AI也會帶來一些不好的結果。

然後就是黑暗面了,文章裡提到三個AI會帶來的問題

1) 對於就業市場的影響:曾經有一間歐洲的銀行要利用AI把文運部門的人力從五萬人砍到五百人。另外,麥肯錫顧問公司(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推估,在2030年,將會有14%的工作會被自動化取代,也就是大概會有約三億七千萬個工作會消失。

2) 個人隱私的影響:AI已經被使用在消費者的監控以及人臉辨識等技術上。但是這樣的技術也會造成對個人隱私的侵犯,比如說人臉辨識也可以用來辨別一個人的性向。另外像是中國,已經在使用AI監控政治活動並且打壓異議等等。

3) 商業競爭的影響:那些早早就採用AI的公司會越來越大,把其他競爭對手排除在外,因此非常容易造成獨佔。零售業就是一個例子,光是亞馬遜(Amazon)一間公司就吃掉了全美40%的網購市場。在零售業發生的現象很有可能擴散到其他產業,結果就是消費者的實質選擇變少,創造創新的機會也會被抑制。

其實關於以上三個黑暗面,前面兩個可以說是有點老生常談,第三個點倒是我之前比較沒有想到,我其實某種程度上也是支持的。

另外,我查了一下,其實雅努斯的兩張臉是分別看向過去跟未來的,所以偷偷覺得這個比喻是蠻牽強的哈哈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